top of page

觀察孩子



二年級協同教師 王貽宣


  觀察孩子們的遊戲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他們不只會發明遊戲,也會模仿或改編看到的遊戲。每天10:30大下課的時間,看著他們遊戲,我想起了自己小時候印象比較深刻的一個遊戲。我發現我小時候玩的遊戲跟現在孩子們玩的遊戲有很大的差別,怎麼說呢?現在二年級孩子們在玩互抓遊戲時,基本規則是互抓時猜拳輸的人就要蹲下,如果我猜輸了蹲下,那什麼時候復活呢?要等到剛剛猜贏我的人跟別人猜輸後,他蹲下換我復活,因此,蹲下的孩子就會一直呼喊夥伴去抓剛剛猜贏自己的人,希望那個人趕快猜輸,這樣自己就可以復活繼續玩,這大概是現在孩子們玩互抓的遊戲樣貌。


  我小時候玩最久的抓人遊戲是「紅綠燈」。那時候的遊戲規則是,有一個人當鬼要來抓大家,快要被抓到前雙手抱胸喊紅燈,就可以暫時安全不會被抓,但是要在原地等別人來救,只要有人跑來我身邊摸我一下說綠燈,我就可以恢復自由繼續玩。在紅綠燈這個遊戲中,大家一直在輪替救人、等著被救,當我救到人時我很開心,當我被救時我覺得很開心也很感謝救我的人。說到這裡,應該不難分辨出紅綠燈這個遊戲與孩子們現在玩的互抓遊戲的差別,為了讓孩子們在遊戲中更多的互相幫助、更少的對立,我嘗試教他們玩紅綠燈,並且跟著他們一起玩,因為陪伴他們玩,一下子他們就喜歡上這個遊戲,而且下課時會跑來找我主動要求要玩。


  當然,新遊戲剛帶入時也會有突發狀況,例如:在草地上玩空間範圍太大,當鬼的那個人不容易抓到別人,所以我們將範圍縮小到草地中央五芒星那塊空地,並且約定好在小空地上只用走的,後來,孩子們可以自己討論今天要玩的紅綠燈要在五芒星內還是整個大草地;另一個狀況是,當鬼的人覺得自己已經抓到一個人,但那個人覺得自己先喊紅燈才被鬼摸所以不算,這時候就需要帶著他們去看見如何讓遊戲可以和諧的繼續進行下去,而不是爭論那微小的時間差。幾次之後,在類似狀況時,有的孩子會說:「那我來當鬼好了」;後來,在玩這個遊戲時,便很少聽到他們有爭執的事情需要找老師幫忙。


  另一個我也嘗試帶入的遊戲是用腳玩剪刀石頭布。一開始,我跟孩子們說﹕「我是關主,來跟我挑戰玩剪刀石頭布,贏的人換他當關主。」很快地,孩子們就自己排成一排等著要跟我挑戰。隊伍中有男生有女生,不久後隊伍中的一個孩子贏我了,於是他變成了新的關主,我則到旁邊觀戰。我看見隊伍中的每個孩子都很有秩序,每個人的目光都被前面猜拳的人給吸引,由於隊伍真的很長,我就再另闢一個遊戲區,請一些孩子來找我挑戰。就這樣,贏我的孩子又成了新的關主,他們完全沉浸在用腳猜拳的樂趣中,每個人都想知道當自己當關主時,可以當多久不會猜輸,如果只是當一下下就要換別人當關主,也會心甘情願到後面去重新排隊,因為他們知道很快就可以玩到了。

  遊戲之中有許多的奧秘,也有許多可以觀察和練習的事情,不喜歡玩遊戲的孩子,有可能不太愛動、有可能怕輸,他們需要成人看見、協助引導;喜歡玩遊戲的孩子,也需要成人經常關注遊戲內容的適切性,當發現這個遊戲不適合的時候,就需要帶入另一個適合的遊戲來取代,這反反覆覆的觀察與引導,目的都是要幫助孩子有好的發展!

磊川logo-02.jpg
bottom of page